夜阑迹

“想听见你的声音,来与星辰共枕。”

梦(上)

△酝酿了很久的一个脑洞哇,当时是想当做镇魂剧版的一个后续的。

△剧版设定可能也有一点点儿原著设定,ooc预警!

△只分上下,马上期末考试啦希望考试的大嘎能考个好成绩(๑•̀ㅂ•́)√

  『再也不会有人让我一眼便三魂去了七魄,再也忘不了。』

  “云澜,云澜。”

  模糊间有人在喊自己的名字,他混沌的梦境一片黑暗,那声呼唤徒手撕开了黑暗透出微弱的光。

  赵云澜挣扎着睁开眼,特调处的人早已走光,只剩他和沈巍。

  沈巍俯下身,皱着眉看他:“你怎么了?”

  “没事,睡太沉了。你怎么在这?”

  沈巍用手背探了探赵云澜的额头,一言不发地脱下自己的风衣给他披上。

  赵云澜伸手就想扯下外套还他,但看沈巍紧锁眉头一脸严肃的样子,低笑一声。

  “我没这么虚弱,小病而已。”

  沈巍还是把他半扶着送他回了家,赵云澜这几天忙得没日没夜,已经很久不曾有过安逸的时候,他懒散地靠在沙发上,鞋都没脱干脆搭在茶几上一副老大爷的样子。

  老大爷从口袋拿出棒棒糖塞在嘴里,鼓着腮帮子安静地看沈巍做饭。沈巍处理好食材准备下锅煮粥,侧过身正好对上赵云澜的视线。

  沈巍手歪了一下,刀险些掉下去,好在他及时抓住。不过手心处被划了个口子,殷红的血一下渗出来。

  赵云澜立马从沙发上站起,三步并两步走过去拿过刀丢在一旁,嘴里叼着棒棒糖开口就骂:“你是二的是不是?”

  被他骂的人只是低头看了眼伤口,说:“没事的,只是划了一下。”

  赵云澜听了这话更气,这人好像就一副不把自己当人看的样子,不是傻的是什么。

  他几近粗暴地拉沈巍到床边坐下,不过顾着他的伤口,手下还是收了几分力。

  “坐着,别动。”

  沈巍忍俊不禁,当初赵云澜失明的时候,他也说过这样的话,这回反倒换做别人对自己说了。

  赵云澜简单给他包扎了一下,然后不顾沈巍反对,自己去厨房捣鼓了一番,做了简单的水煮面。端出来的时候一脸为难地看着沈巍:“你将就点,我没什么厨艺。”

  沈巍吃面的时候格外安静,察觉到对面的人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,他疑惑地抬头。

  “诶我说沈巍,你又会做饭,还会收拾屋子,这么贤惠。以后要是谁要你,岂不是谁的福分?”赵云澜问,眼里是藏不住狡黠的笑意。

  沈巍难得没有被他逗笑,反而认真地思考了一会。

  他犹疑着开口,“那……你会要吗?”

  赵云澜愣住。完全没有想过沈巍会这么反问自己。

  两人之间忽然陷入沉默。

  沈巍很久都没有等到答案,他抚着刚包扎好的伤口,故作轻松地笑了一下:“开玩笑呢。”

  赵云澜说:“……我要。”

  两个不轻不重的字,像滚烫的烙铁狠狠地摁在心口处,痛到极处又生出腥甜。

  他等了一万年的昆仑,亲口对自己说出这样的话。

  可他却没有回应的勇气。

  沈巍哑着嗓子说:“我出去走走。”

  赵云澜心情复杂地靠在椅子上。才发现自己还披着沈巍的外套,他看了眼窗外,下雨了。

  已经是夏季末,这会儿肯定不比上午的艳阳高照,指不定会降温。

  得出门找沈巍。

  他随便踩双鞋就出门了,瞎逛了一圈,走到了龙城大街上,这会儿已经是深夜,马路上稀稀落落的几个人,只几个还没打烊的街边摊。

  赵云澜低头按亮手机,拨出去才想起沈巍从来不用手机,唯一的联系方式只有他办公室的座机。

  赵云澜只好沿街慢慢走。雨不算大,他把外套脱下来,护在怀里。里面穿着的单件衬衫淋湿了大半。

  走到街道的岔路口,路灯下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,半天没动。赵云澜走过去,把在怀里捂热的外套披在沈巍身上。

  沈巍转身,与赵云澜沉默地对望。赵云澜问,“你不怕冷啊?”

  “我……”

  他是人人敬畏又惧怕的黑袍使,没人愿意亲近,忍耐一下也就那么过去了。

  可一旦被给予温暖的人,总是会贪恋的。

  万年前,昆仑君笑着塞给他一根棒棒糖。他连糖纸都叠得整整齐齐,可昆仑再没有回来过。

  “走了,回家。”

  回过神,赵云澜一把拽过他的胳膊大步往前走。沈巍凝视着那只拉着自己的手,眼底生出一丝温柔。

  “你要不要吃点东西?刚刚看你没怎么吃。”赵云澜停在馄饨摊前问道。

  “不用了,家里还有药吗?你先买点药。”沈巍说着,看到赵云澜穿着单薄的衬衫,还淋湿了。他皱起眉头。

  “能不能稍微注意点,你还发着烧。”

  赵云澜无所谓地笑,嘴上应着知道了,按住了沈巍想要脱外套的手。

  他上前一步,猝不及防栽在了沈巍怀里。沈巍连忙抱住,赵云澜的额头很烫,不过好在只是疲劳过度睡过去了。

  赵云澜醒来的时候,头昏昏沉沉的。他瞄了眼闹钟,凌晨三点。他刚想坐起来,就发现沈巍伏在他的床沿睡着了。

  赵云澜小心翼翼地以最小的动作幅度坐起来,低头注视着沈巍。

  沈巍的睫毛很长,眉宇的轮廓也温柔,给人一种谦谦君子的感觉。平日里与人打交道时,更能衬出他的修养。

  只不过,他的委屈从来不与他人说。

  在外人看来,可不就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大学教授?

  不过赵云澜不这么想。

  这样的人,应该捧在手心里疼啊。舍不得伤半分。他也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。

  赵云澜低笑一声,笑自己胡思乱想。他轻轻低下头,在离沈巍半厘米不到的地方停住。

  “云澜……”

  赵云澜低声应道:“我在。”

  沈巍睁开眼,就看见近在咫尺的赵云澜认真地看着自己,他愣在那里,出口的声音都带着颤。

  “赵云澜。”

  “嗯,做噩梦了?”

  “没有。”沈巍露出一个笑,起身倒了杯水给他,“你先吃药。”

  事实上,赵云澜没猜错。

  沈巍做了一个梦。

  梦里,昆仑站在他面前,负手而立背对着自己。他喊了好几声,昆仑君才缓缓转过身来。

  “昆仑,你什么时候才回来?”

  那人闻言轻笑,像是自嘲。

  “总是那么心软,不好。”一眨眼,昆仑站到了沈巍面前,伸手揽他入怀。

  好闻的清香盈满了鼻间,沈巍一时有些发愣。

  “好好照顾自己。”

  末了往他手里塞了一根棒棒糖,冲他一笑:“走了。”

  那一句道别听起来毫无眷恋。沈巍伸出手想要抓住他的衣袂,面前的身影却逐渐消散成一星半点的光芒。

  还会……回来吗?

  特调处又恢复了往常。

  郭长城自告奋勇打扫起了角落,落得满脸的灰,呛得直咳嗽。楚恕之嫌弃地看了他一眼,丢过去一个口罩。祝红见赵云澜跨进大门,刚想开口便发现他身后跟了沈巍,眼神在两人之间流转了几次。

  “赵云澜,你没事吧?”她问。

  “我?”赵云澜挑眉,耸肩说道:“我能有什么事啊?”

  祝红点头,回了自己的位置又忍不住探出头来瞟他几眼。

  林静无聊地捣鼓着电脑按键,突然看见走到自己桌前的赵云澜,吓得一哆嗦,说话都结巴了。

  “赵赵赵赵……赵处?”

  “我是鬼啊把你吓得?”

  林静小声嘟囔:“可不就是嘛……”看赵云澜一副不耐烦的样子又及时闭了嘴,转头对沈巍套起近乎。

  “沈教授你怎么来了?今天应该没什么事情啊。”

  “陪你们赵处来一趟。”沈巍对林静扬起一个礼貌的微笑。

  赵云澜没搭理他,走到装着圣器的玻璃罩前,他总觉得哪里不对劲,回头看向皱着眉的沈巍。沈巍拉住他,“别碰圣器。”

  “你还是回去好好休息一下吧。”

  赵云澜没有回答,努力在脑海里搜寻这几天的记忆。可越想就越觉得蹊跷,为什么……感觉忘了很重要的事情。

  趁沈巍没注意,他将手置于山河锥的罩子上,闭上眼睛。

  “如果……拿我身上的伤,换大家的命呢?”

  浑身是血的沈巍虚弱地扬起一个笑,眼神却定定地看着他。

  “赵云澜……你会,怎么选?”

  “云澜……赵云澜……”

  一幕幕闪过,他往后连退了好几步,捂着闷疼的胸口,大口喘气。

  沈巍连忙扶住他,“你没事吧?”

  赵云澜摇头,看向沈巍,哑着嗓子喊他的名字。他总有种错觉,这个人下一秒就会从他面前消失。

  此生此世都无法再相见。

  “沈巍,”赵云澜在脑海里努力搜索了一下前几天的记忆,依旧一片空白,“之前几天,有发生什么事吗?”

  “什么?”沈巍疑惑地问。

  见他毫无迟疑的反问,赵云澜心下明了了几分,沈巍恐怕也不记得前几天发生的事。

  沈巍担忧地看着赵云澜,说:“云澜,你病还没好,要不还是……”

  赵云澜扯起嘴角一笑,就着这个姿势抱住沈巍。

  沈巍愣住了,胸口那颗心,跳动的声音忽然间清晰起来。

  低低的带着磁性的声音从耳边传来:“你之前问的那个问题……我也是认真回答的,不是玩笑话,是真心。不过……”

  “你要是不愿意,我也不强求些什么。”

  沈巍垂在身侧的双手不住地颤抖,他深吸一口气,轻声喊道:“……云澜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这是你说的。”

  沈巍想,接下了,会不会重演当年。可即便如此,他心甘情愿重蹈覆辙。

  他只是想再拥有一次。

  哪怕一次就好。

  次日。

  赵云澜还是准时在特调处报到,拎着几袋鸡蛋灌饼,叼着油条口齿不清地大声喊道:“大家早上好,吃过早饭了吗?”

  楚恕之看赵处一副热情的样子,淡淡地说:“吃过了。”转身快步走了,似乎不太想和这个大早上活力满满的人多说几句话。

  郭长城抱着自己的日记本,冲赵云澜尴尬地一笑,“赵处,那个,我还没吃……”

  赵云澜丢给他一袋,他手忙脚乱地接住。

  “你们这些人啊,怎么就知道欺负小郭,吃个早饭都不帮他捎一份?”赵云澜伸出手,点点这些下属,说道。

  祝红挑眉,吃错什么药了,平时使唤小郭最多的可不就是他赵云澜吗?

  她从赵云澜手里拿了一份:“下次别买这个,油死了。”

  “……油就别吃。”

  祝红乖乖闭了嘴。

  最近没什么案子,大家也都闲得慌。直到下午一通电话,才终于算有点事情忙。

  汪徵大致转述了情况,龙城大学附近的一个街道,今天凌晨时分,一个开夜车的司机忽然看见路边躺着一个人,下车去看了看,发现那人半张脸是血红色,惊恐地睁大了眼。司机吓得当场晕倒,被送去医院,下午有人发现这具尸体,报了警。

  赵云澜敲敲桌子:“大庆,你跟着小郭先去那探一探情况。”

  大庆不太情愿地撑起肥胖的身子,跳下桌去,嘴里还小声抱怨着。

  小郭抱着他那厚厚的笔记本连忙跟上去,临走不忘对赵云澜讪笑着点点头。赵云澜愣了下,郭长城还是当初那副样子。

  天真又笨拙的样子。

  他扭头看向沈巍,从第一次遇见沈巍,到现在,几乎一切都变了。

  沈巍察觉到他的目光,回看过去,面前人注视着自己,一双眸子黑沉沉的,给人一种极为深情的感觉。他低下头错开赵云澜的视线。

  “怎么了?”

  “没有,就是觉得……一起经历了这么多事儿,有点感叹。”赵云澜低笑着摸了摸鼻子,“有朝一日竟然还能拥有,我的运气也未免太好了点。”

  沈巍哑然。

  赵云澜是昆仑,身为特调处处长,他保护大家的安危,牺牲自己的利益。可他又不是昆仑,他平凡又普通,会对自己说出这样的话。

  沈巍似乎从未怀疑过自己这份执着,就好像是自己生来就该有的模样,从未疑心,愈沉愈深。

  “赵云澜。”沈巍抬头凝视着他。

  我一直都会是你的。

  而你这辈子,下辈子,生生世世,都只能是我的。

评论(1)

热度(10)